中文版 | ENGLISH
 
 
 
台湾之行心得体会 杨迪
2016-01-05 16:13  

 

    近五个月的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台湾的交换生活已接近尾声,但许多画面现在仍历历在目,难以忘怀。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从海峡对面所收获的经验和感动值得我一生铭记。

坐落在台湾桃园的元智大学是我此行的交换学校,学校不大,但景致的布置却处处用心。无论是直通校园大门的那条葱郁的林荫大道,亦或是现代感极强的校园建筑,你都能体会到人们的浪漫和文艺。

台湾的教学模式也许是受西方教育的影响。首先,这里大多小班授课,授课方式也大多以英文为主,辅以中文讲解。教材、作业、考试也都是英文,学术讨论时中、英文参杂是我以前很少接触到的。老师讲课时会更多关注学生的反馈,时时互动交流,课堂气氛也比较轻松愉快。其次,老师教课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尤其是前沿与热门的学科话题,产学结合的非常紧密。在课后,老师也会十分乐意给毕业论文有大致方向或有志于学术的同学提供专业性的意见以及协助。

另外元智大学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和玲琅满目的各色讲座。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学生系统portal管理自己学业上的安排,也可以浏览参加各种活动讲座。这些活动小到一堂课,大到宿营远足。学校对讲座内容的态度很开放,各种内容都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

    宝岛台湾物产丰富,风景秀丽,是我国南海上的一颗明珠。我们来到台湾,自然也要好好品味一下台湾的美丽。我们有在阿里山的神木下祈祷,有在日月潭的涟漪里沉醉,也有在垦丁的浪花里欢闹。人流如织的西门汀,古朴安详的九份老街,恬静安美的清境农场,还有那寂寞无声的高美湿地。台湾虽然不大,但她的美却千变万化,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而且台湾真的是吃货的天堂,当然台湾口味偏甜且清淡,但台湾无论北部南部都有很多著名的夜市,里面的小吃可谓琳琅满目,让人垂涎三尺。吃完更是唇齿留香,久久不能忘怀。

但有句话说得好:“最美的不是那山、那水,而是那人、那情。”在台湾的这段时间,最令我珍惜的便是和台湾朋友们结下的深厚感情。我们有许多不同,但又有许多一脉相承的东西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那种微妙的感觉既陌生又熟悉,但细细想来确是如久别的亲人般难以割舍。刚来到实验室的时候,互相之间都有些许的戒备和好奇,但真正交流起来,才发现我们并没有什么隔阂,相同的语言,相同的专业,相同的爱好都在一步步拉近我们的距离。而且台湾的同学对于我们陆生是非常照顾的,而这种关心和体贴十分细腻和周到,不会让你觉得唐突,却又能让你时时觉得窝心。为了让我能更快地融入大家还组织小聚会避免我尴尬。至于学习上生活上,更是会主动为我解惑。

台湾人的热情和友好在我外出游玩时也深有体会,向陌生人寻求帮助也会得到真心的回应,行为谈吐也是谦逊不失热情。在台中之行遇到的热情的民宿主人得知我们是大陆来的学生不仅减免我们房费,还帮我们安排行程,亲自开车送我们去景点,更是邀请我们再来台中免费住在他家。台湾人的友好和细腻不仅仅体现在交流上,还体现在他们对于公共建设和环境上。丝丝缕缕都透露着台湾人的“人情味”和文艺气息。台湾的火车站就是很值得留意的一处,虽然台湾的火车速度不比我们的快捷,车站大多也没有那么现代化,但是却有方便各种特殊人士的设施,每个车站也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和装饰风格。路边的变电箱多会刷上粉色的卡通涂鸦,一些悉心提示语录用词也是清新可爱,真可谓是一步一风景,一花一世界。

台湾之行即将告一段落,不舍之情也愈来愈浓。站在2015年的尾巴上,我也即将告别我刚刚熟稔起来的宝岛台湾。“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希望在新的未来里,当我再面朝这浅浅的海峡时,我仍能携着这段经历沉淀下来的财富而努力前行。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控制科学与工程14级研究生 杨迪

                              2015年12月2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