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旅行的意义 嵇晓雯
2016-01-05 14:38  

    晚上10点钟的时候待在研究室里喝咖啡,夜晚的雨声依然清晰,屋内的灯光比任何时候都更温暖和明亮,突然很想和此刻的自己聊聊天,半年的时间,我因为这座城市改变了多少。当我决定敲击键盘去记录这段成长史时,离开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法国著名作家左拉曾经说过,生命的全部的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尚未知道的东西。这也是我申请入台交换学习的初衷之一。

    2015年9月1日,飞机轮子落地与地面接触到的那一刹那,沉浸在睡眠中的心跳跟着苏醒,台湾,我来了。

    坐上去元智大学的出租车,阳光透过车窗炙烤着我,兴奋的心情,让我不顾旅途的劳累,向沿路的风景看过去。低矮破旧的房屋,窄窄却干净的街道,满街飞速的机车,穿着休闲随意的人们……一切都是如偶像剧中的那般清新。和司机师傅一路畅谈着,不知不觉就到达学校。司机师傅帮助我们拿下行李,并微笑轻声说:“希望你们在台湾有个美好之旅。”暖暖的心,提着两个重重的行李,站在宿舍楼下,仰望着九层高的宿舍,对自己说:“新的生活开始了。”

思想的旅途

对于台湾的教学,我觉得已经渐渐爱上了这样的教学方式,鼓励异见,这里的课看起来很轻松,实际上需要很多的课外阅读和前期准备。老师和学生非常重视团队合作和语言能力。元智大学现有的师资多数具有英美留学背景,所以元智管理学院的课程大部分是英文授课。

这学期修了家祥老师的「Operation Management」,由于这门课是国际班,所以免不了要和很多国外学生交流,不管是和尼加拉瓜还是非洲来的同学交流过程中,让我看到的是不同的文化背景之下成长的大学生。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也提升了自己的英文应用能力。而老师的教学模式是先将学员进行分组,每节课都会有一个小组针对这节课的内容分析一个案例,然后进行PPT英文汇报。凭心而论,大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台湾学生是有一定差距的。台湾在教育上和西方比较相像,注重实践。这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也锻炼了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

还有幸旁听了家祥老师EMBA的顾客关系管理」课程。课上,聆听到企业家们对于企业管理的经验分享。企业的最核心目标就是营利,要获利的最大来源就是在客户的身上,让企业不能忽视顾客所拥有的影响力,而如何去拥有和维系顾客是这门课最大的收获。

               

 

这学期还非常幸运的参加了一个培训「大学专业没教的12堂课」,并且得到了元智大学校长亲手颁发的结业证书。这12堂课分别从团队合作、问题解决、企划能力、国际宏观、职场认知、工作态度、职场伦理、简报能力、职场趋势、沟通能力、英文求职和职场礼仪来培训我们,提早做好优势管理,在职场中脱颖而出。这些软实力是从己身出发,透过与他人及团队的合作,延伸到职场环境中,最后希望能扩展国际视野,与国际接轨,成为具有全球流通力( Global Mobility)的优质人才。

身体的旅途

    我记得,第一次去夜市的欣喜。夜市,是台湾的名片。在夜市生活中,更容易打动人的不仅仅是那一份份美味难挡的小吃,还有老板们一句简单而又热情的问候。

我记得,第一次来到诚品书店,被《时代》杂志亚洲版评选为「亚洲最佳书店」,那个在电影中时常出现的拍摄地

                            

我记得,第一次登上101大楼的顶端,俯瞰整个台北的夜景,夜幕笼罩下的一片灯海。

                         

我记得,第一次来到西门町的十字路口,天边晚霞姹紫嫣红,路上的行人急速从容。

我记得,在高山顶上犹如仙境一般的清境农场,满地青草和可爱的绵羊。

                        

我记得,阿里山的小火车依然从记忆里开来,带着瑟瑟的寒冷反应,在蓝白色的清晨迎接第一缕朝阳。

我记得,在淡水看血红色的夕阳慢慢被大海吞噬,海天交接的地方像是一场还未醒的梦。

                       

我记得,鬼斧神工的苏花公路清水断崖的美丽景色,阳光下拍摄的照片,不用修图就可以做电脑桌面。

我记得,垦丁的天很蓝。沙滩、海浪、白色的房子和舒服的海风吹着风车不停地转。生活的节奏轻快而明朗,那真是我向往的地方。

我记得,搭乘捷运去景美,去探寻电影「等一个人咖啡」中的种种场景。街上空无一人,推门却发现座无虚席,人们安静地微笑、交谈。

写到这里,回忆那么多,我觉得自己已经很幸福了。看过、走过台湾那么多地方,遇见过那么多不同的人。但是最让我感动的还是朝夕相处的你们,来自不同地方的舍友们。Diana Eloisa,一个来自尼加拉瓜的美丽女生,热情的国度造就了她如火一般的性格,因为有她,宿舍里充满了欢声笑语。Betharya Simanjuntak 是一个印度尼西亚的女生,因为她是英文专业的学生,所以在日常用语上,她教了我很多。她也是个非常刻苦的女生,只要有机会便会让我教她中文。程舜珏,一个台北的姑娘,这个姑娘打破了我对台湾女生的固有概念,脑海里的台湾女生,应该是娇滴滴,说话嗲嗲的,而且颇具时尚感,而眼前的这个姑娘,一副眼镜,一身灰色,背着书包,拎着电脑包,一副学霸的样子。当然,她确实是个学霸,而且是一个有危机感的学霸。每天早上7点钟就起床去研究室,凌晨2点多才回。我们常常开玩笑说她,可以住在研究室了。不过这么认真的求学精神,真是值得学习呢。

《罗马假日》里有这样一句话:“You can either travel or read, but either you body or soul must be on the way.”我完全接受并且认同这样的说法,于是,这短短四个月与台湾耳鬓厮磨的时间里,我将自己的生命完全地交付于这片岛屿,这里留给我的不仅仅是环游宝岛的美丽风景照,不仅仅是脸书上多出的几十位朋友,不仅仅是朋友圈中一页页的心情故事。而是台湾教会我的事,对我的观点、习惯,甚至是性格产生的改变。我学会了与人交谈说谢谢,做事的认真负责,人与人相处中的平和,懂得人性中最淳朴的东西才是最打动人心的。

已是深夜,雨水哒哒哒的滴落在窗子上,杯中的咖啡也已见底,是时候说再见了。我爱台湾,但是台湾也让我懂得,我对家乡的爱,也是那么的纯粹。

晚安,台湾。

 

经济与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14级研究生 嵇晓雯

2015年12月2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