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冯蜓蜓
2015-12-31 08:59  

    两年的时光,安理给了我很多,遇到了很好的老师,也交到了很好的朋友,也因为安理有了很多机会,每天忙于学习与比赛中,两年过得很充实。可是我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人有时候是需要做一些改变的,所以我选择到台湾当了交换生。

    九月十号当飞机在台北降落,走出机场听着软软的口音,看着举着牌子的云科大学生时,才真正的意识到我将要一切从头开始,开始过一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了,当然故事并不都是从美好开始。

 

 

    

    炎热的气候,不同的作息,以及完全自主的选课及学习让刚到的我焦头烂额,但是庆幸遇到了很多很棒的朋友,帮我分析每一节课,凌晨一点多带我们找住宿买生活用品,即使我们都还是不知道名字的陌生人。在这里生活过的人都说台湾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人。最后一堂演讲辩论课上老师问我如果回大陆我会向大家介绍什么,我的回答是台湾的人。台湾人教会了我要对任何人友好,要善良。也许这样说大家会觉得很怪,我们每个人不都是善良的吗?我想说的是勇敢的向陌生人表达你的善良,在台湾四个月,在路上大家会向所有的环卫工人说“辛苦了”;在我们骑行时,所碰到的每一个人都在对我们喊着“加油”;当你在路上问路时,有机车的陌生人会直接载你。当你旅行时碰到茶农时,他会热情的请你到家里喝茶。如果有一天你也听到这些问好与加油时,我想你会明白我说的友好与善良是什么。

 

    

    说完了人,应该要谈谈学习了,这是一个完全student-center的学习模式。学校创造的一切都是让学生自主学习,从选课到考试。一个应外系的学生也可以修设计系的学分,这是让我很惊讶的。我一个电子系的朋友大部分的课却是企管系的,然后就可以在一个课堂上听到各种不同的看法,有时候正是这些不同的看法让我突然想通了一个问题,一些事情。也是这样的模式让我认识到不同国家的老师和学生,有时候可能文化不同会产生一些思维上冲击,但是也是从这些冲击中学到了以前未学到的东西,我想这也是交换生来到云科的意义所在吧。

 

  

    不过虽然课堂很轻松,但是课下学生却要付出很多的努力。曾经和同学抱怨过来到台湾之后从来没有在一点之前睡过觉,但是知道设计系同学经常通宵达旦的做模型,突然觉得自己还是幸运的。很多时候我很佩服台湾学生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每次看到瘦小的同学,通宵达旦画出设计稿,拿着电锯在工厂里把设计稿里的东西做出来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必须要更加努力了。来到云科,我明白了一件事,所有你想的都可以变成现实,想去做什么就去做。我曾经看着应外系的同学设计出一整个newsletter,也曾经跟着学生骑自行车登上上千米海拔的高山。当我拿着高分的试卷觉得还不错时,偶然发现分数刚过及格线的同学拥有急救证、潜水证、可以用土把瓷器烧到精美无比时,突然觉得不一定要在一样的生活中争着做最好,不一样的世界也可以很精彩。

 

 

    

    其实做交换生最大的好处,不是能见多少人,能看多美的风景,而是走着走着,在一个际遇下,突然遇见另一个自己。

 

                                             外国语学院英语13-2班 冯蜓蜓

   2015年12月3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