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新征程 新机遇——机械电子中外班学生开启双语学习之路
2018-12-10 17:02  

    我是来自文化古都河南安阳的邵敬博,平时喜欢阅读,爱听流行音乐,偶尔也会在某个周末锻炼身体。2018年9月,我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来到安徽理工大学机械电子中韩合作班这个大家庭,开始了全新的大学生活。

全新的语言、不同的授课模式

    十月,我们开始了韩语的学习。当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韩语的时候,内心除了好奇,更多的是一丝期待。全新的知识,不变的态度。韩语对于我来说,是一门全新的课程,学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我们要做到便是时刻保持重视韩语并且认真学习韩语的态度。

 

 陈润柱老师上韩语课

    在韩语学习中,一开始最大的困难就是每个音节的读法和记忆。学语言始终没有捷径,当遇到一些音节无法清楚分辨时,我的做法是利用身边现有的学习工具从多角度去理解,以达到能准确发音和记忆的目的。就我个人实际经验来看,不断地重复听说韩语教材中MP3的录音内容是能使我最快理解和记忆的一个捷径。和其他语言一样,学习韩语的第二大困难就是语法。这里也有一个窍门,就是可以在学习韩语的同时与汉语或英语结合起来,相互比较,这样有时候也会事半功倍。 

 

与朴修弘老师合影 

    这学期东西大学机电融合学部的朴修弘老师给我们上了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导论课,最大的感受就是中韩授课模式的不同,虽说不管是在哪里,一个人学习程度的好坏绝大部分都是靠个人主动与否所决定的,但在经历过几节韩语导论课之后,能够很明显地感受到韩国老师对学生个人综合能力的考察和培养。目前我和其他同学一样,都已开始逐渐适应这种授课模式,也相信这种模式也会不断促进我们能力的发展。

全新的生活、充实的学习计划

    大学里的生活,与高中有很大的不同,高中的生活绝大部分是被安排的,而在大学里,更多的则是自己主动去安排生活。在我发现我有很多可以自主安排的时间后,首先我想到的并不是把这些时间拿来放松和娱乐,而是去关注自己感兴趣但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事儿。在机械院学生会第一次招新时,我如愿加入了院学生会的科技部,由此对大学学生会的职责有了深切的体会,也因此结交了许多朋友。之后在学校“百团大战”时根据自己的兴趣加入了两个社团,分别是航模与科技践行协会、电子商务协会。在平时的在校生活里,时间最充裕的还是要属周六、周日这两天。这两天,校内会有很多活动,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性地参加活动,不仅会增加自己的阅历,也会提升个人的社交能力。

    大学生活里肯定少不了会有自己的一些小爱好,在某个天气适宜的清晨迎着朝阳绕着操场跑上几圈;在一个宁静闲适的下午进行一场书海的遨游;当自身情绪有所波动时享受一场视听的盛宴来抚慰心灵。种种这些,都组成了我大学美好的生活,助使我不断向前进,更是我在学习时能心无旁骛的重要支撑。

 

 晚自习

    在大学,最重要的依然是学习,那么给自己制定一个长远的学习计划,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

    大一下学期,即将迎来第一次的英语四级考试,现在就开始每天坚持记记英语单词、练习说说口语,坚定不移地学下去,在大二之前顺利考过四级。

    大二,提高基本素质,锻炼综合能力。从学长口中得知,这一年是相对比较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课程由大一的基础开始向专业过渡,大二基本上算是专业基础课程。在这个阶段,既要稳抓基础,又要做好过渡到专业课的准备。开始并坚持选读其它专业的课程或者一些其他的书籍,使自己知识结构多元化。这期间多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如三下乡、勤工俭学活动,慢慢尝试去做一些兼职,多体验不同的生活,培养自己的吃苦耐劳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值得指出的是,对韩语的学习,是一刻也不能停止的,这决定着大三在韩国一年的学习效果。

    大三,前往韩国,接受韩国东西大学的教育。虽然现在对于韩国东西大学所要教授的内容不是特别清楚,但有几点是必须明白的,那就是有意识地培养个人创新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为日后有机会做实验或参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四,返回安徽理工大学,目前的想法是继续读研,回来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准备考研的相关事宜,做好下苦功夫的准备。若当时形势有变,决定准备就业,会着手从各个方面搜集就业信息,并做好就业计划。但不论如何,都会修满需要的学分;毕业设计及毕业论文争取都取得优秀的成绩;顺利毕业并且拿到“学士学位”证书。作为大学最后一年,也要好好的学习,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本科毕业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将这句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的箴言付出以实际行动,就是我的学习计划。学习在我看来,是一个长远的事,然而长远不会一开始就是长远的,是由一个个脚步积攒而成,潜下心来,按时完成学习上的任务,并在有余力的同时提高自己,才能每一步都走得平稳。

    钻研、刻苦、创新、文明,是我对安徽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中韩合作班的理解,也是我对自身的要求。在人生中精力最充沛,最美好的年纪,抓住机会努力奋斗拼搏,是一件可以无悔的事。

    뜻이있는 곳에 길이 있다.(有志者,事竟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