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17春-云林-何韵 - 邂逅台湾
2018-04-25 10:13  

邂逅台湾

在我大学生涯第三个学年的第一个学期,我很荣幸能在学校与云林科技大学的交换项目中申请到名额,和同样怀抱热情与梦想的各大高校学子一同来到宝岛台湾学习。在台湾这一学期的交流让我体验到不同的教学、考核、课程设置模式,同时也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自身素质。

四个半月的台湾之行已经画上圆满句号,大学四年中有这段经历,是我一生的珍贵回忆。在台湾的生活,有太多太多事情值得回忆,但讲述这些事,落笔写心得,却又不知如何说起。台湾的风景,台湾的美食,台湾的生活,台湾的学习.......下面我会分四个部分来介绍我眼中的台湾。

Part 1:台湾的风景

由于去台湾的机会难得,尽管有学习任务,但在完成任务的情况下,我和室友会在周末去台湾其他地方走走看看,节假日会去远一点的地方。我的室友来自天南地北,有来自哈工大的,还有来自深圳大学的,有南方人和北方人,而我来自安徽,生活上的差异还是蛮有趣的。除了台北有很多高层,像101那样的现代化建筑,其他地方很少能看到高层,更多的地方就是原始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台湾的自然风光和大陆很不相同,旅游的方式和感触也很不相同。因为台湾面积不大,所以旅游很方便,从高雄到台北高铁只要90分钟。在花莲那里看到的清水断崖是非常震撼人心的。碧蓝碧蓝的海水拍打这崖壁擦起的雪白浪花,相机不需要滤镜都让人惊艳的自然风光。还有垦丁,蓝蓝的天上白云很低,仿佛你走过去你就能摸到一样。

    另外台湾的环保意识很强,在旅游景区更是如此,城市街道有垃圾桶,旅游景区很少能见到,自己的垃圾要自己收好,出来后可以扔到便利店里面或是垃圾桶,整个旅游景区是见不到人为制造的垃圾。

Part 2 台湾的美食

谈到台湾的美食不得不谈台湾的夜市文化,台湾的夜市源远流长多发源于交通枢纽,庙口等集市处,方便快捷的小吃满足了人的口腹之欲,经历时间考验,口碑相传,不断壮大,现在成为台湾一大特色。我住的地方是斗六市,夜市时间是周二和周六晚上。周六整个斗六市的人都会过来,人头攒动,好不热闹。在我眼中夜市有三大亮点,第一:美食的天堂。在周六的夜市里,可以尝遍台湾出名的小吃,珍珠奶茶,芋圆,卤肉饭,大肠包小肠,蚵仔煎....第二:非常有秩序。大家都会自觉排成一条队来买东西,上公共卫生间也是很自觉,虽然队伍很长,但不会有人插队。大家对公共环境的保护意识是非常强的,超乎我的意料。第三:讲究卫生。周所周知台湾的服务业很有名,餐饮的服务业做的也是非常棒,一般使用可回收利用的纸盒子作为包装,吃完可以放到门口的零时垃圾袋里面回收,偌大的夜市,结束之后,看不到落地的垃圾。大家都很自觉。垃圾不落地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

Part 3 台湾的生活

在台湾的生活可以用六个字概括“浓浓的人情味”,台湾人非常的热情有礼,我觉得可能和气候有些相关,生活在热带气候的人一般很热情,这是我自己的猜测。到了台湾之后,不管在学校还是在旅游,找人帮忙从来都不是一件难事,他们对你绝不会有任何戒心,我记得有一次,我和朋友在礁溪找泡温泉的地方,就问从旁边经过的一位阿姨,她说她一会儿开车经过那里可以顺便把我们带过去,之后就把我们送到了汤池门口。在泡的时候又遇见一位阿姨,我们聊了很多,要离开时她问我明天要不要来了,她可以送我们泡温泉的票,现在想想还是很暖心的。台湾人对小动物也关怀备至,在夜市上能看到有志愿者帮流浪狗和猫找新的领养的主人,在我交换的学校也有专门成立的社团来照料学校的流浪狗。看到配有标记环的就是学校收养的狗。

台湾人很有礼貌,老师组织我和班上同学出去游玩,下车的时候司机师傅前后两个车门都会开,但大家都会从前门出去和师傅说声谢谢!在你买东西的时候哪怕是一杯奶茶,店员都会很热情的和你说谢谢!不管我们在哪里,遇到的都是笑脸的迎接和耐心的等待,这让初到台湾的我非常难适应,觉得这是五星级服务。

另一个台湾的特色就是马路上的机车,我身边的台湾同学,几乎是每一位都会有机车的证照,机车相当于日常代步工具。而这在我们学校却鲜少见到。

Part 4:台湾的学习

我们选修的课程的教材都是英文原版教材,比如我选择的言谈与文本分析这门课,老师上课用的讲义都是自己准备的英文材料,考试的题目最好也是用英语表达。因为台湾对版权意识很看重,买的都是原版教材,所以一本书就非常贵,我记得我当时买了一本薄薄的法语教材花了270人民币,这也导致有很多同学用电子版的图书,或者老师自己编写的讲义。这对习惯了学习中文的我非常不习惯,但也是一种挑战与学习的动力。老师一般会自己准备好国内外的一些前沿资料来进行教学。上课的内容不枯燥,形式多种多样。在台湾的学校中必修课占不超过1/3,其他课都是你自己选,可能在大学里自己专业的小方向需要自己选定,选修课也是全校一起选,没有年级限定,只要修满学校规定的学分即可毕业。

每一位教授都要带十几位学生,从大一到研究所的学生都有,他是学业上的导师,每个学期会安排学生见面会,可以和学长学姐交流,自己有不懂的学业问题也可以咨询他。

关于考试,我们很多的课程是需要PPT汇报的,越偏文科汇报越多,老师不会太注重期末考试,期中考试和平时汇报也会计入总成绩。有的班级会人数比较多,老师一般会用分组的方式来评分,小组内部可以自由分配任务,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参与活动。学生是上课的主体,老师起到的是指导作用。

上课情形差异很大,第一节课早上八点开始和大陆差不多,但不同的是中午放学和下午上课之间是没有午休时间的,所有的学生没有午休的习惯,我来之后经常吃过午饭买咖啡提神,很不习惯。老师们上课也很随意,站讲台,坐桌子,和学生开玩笑,有时也会走到学生中间,和学生交流,正是因为这教育方式,也吸引了很多港澳、东南亚的学生来台就读,由于这种开放的环境,台湾学生的思想一般很开放,我当时的班上有一位家里面开公司的同学,但是他念研究所的钱还是自己贷款的,这让我感到很惊讶,很多同学即使家里面很有钱,但是他们还是自己做兼职,参加社会义工,和社会关系密切。

在这半年的时间里我学会了旅行而不是旅游,离开了熟悉的地方,走在陌生的环境里,看着陌生的面孔和景色,那种新鲜感和兴奋,只有你在路上才能感受到。突然很清楚的明白自己内心需要的是什么,那就是最简单的幸福,享受生命的过程。热爱生活就像热爱美食一样。回头想想我们是不是也要放慢脚步,不要只顾看远方而忽略周围的风景呢!在这短短的一个学期,我经历了很多事情,遇到了很多人,让我有了很多的体悟,这次台湾之行不单单是学习知识的机会,也是一个深刻了解自己,寻找自己的过程,在确立人生观上也是逐渐坚定。离开了熟悉环境的舒适圈去到一个全新环境开始,让我更加了解我想要追求的是什么,勇敢的去追求我想要的东西这就足够了。

          

                                                    何韵

化工14-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