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那一年我感受的台湾 马燕
2016-01-05 15:56  

    很幸运能够作为交换生来到台湾元智大学学习,为期一学期的交换生生活已经接近尾声了。原本只是在历史课本上熟悉的小岛,现在给我的是满满的回忆。现将在这里的交流心得从学习、岛屿风情、生活几个方面整理如下。

    一、舒适的学习环境

    在元智的学习是一个快乐有趣的过程。元智的校园很美,许多好看的电视剧及MV都在是校园里面拍的。学校还有一个健身馆,我们可以用非常优惠的价格办一张健身卡去锻炼身体。

 

 

元智大学教学楼

 

    这边的教学方式比较开放,课堂上老师与学生的互动会很多。老师喜欢与学生聊天,我们有任何问题(包括与课本不相关的)都可以与老师讨论,老师会说很多有趣的案例。因为我不需要修学分,所以基本上是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去旁听。我旁听了一门《焚化技术》,主要内容垃圾处理。通过一学期的课程学习,了解了台湾的垃圾是如何处理与掩埋的。课程中期老师会安排我们去焚化厂参观学习,这样我们对垃圾焚化处理的整套流程更加熟悉。

    在元智大学,我们也会有自己的实验室。每天会去实验室写论文,看文献,还参与了元智导师的一个项目——氢气燃料转子引擎研究与开发,与导师的一位博士生一起做实验。他负责实验设备的采集,我负责实验数据的误差分析。因为台湾机车的使用很多,但是机车的续航能力有限,故我们希望能够开放一种方便携带,环保清洁的燃料(氢气),增加机车的续航能力。

 

实验设备   

 

    学校还有许多有趣的讲座,并且会贴心的准备便当。讲座的类别很广,有艺术类,文化类、经济类等。讲座请来的老师都是在这个领域有一定学术作为的专家,通过听不同的讲座,学习领域会变得开阔许多,不再局限于自己的专业。准备一个笔记本,记录不同讲座的内容,不知不觉收获了许多不一样的知识。因为我比较喜欢摄影,于是常常听一些关于摄影的讲座。记得有一个讲座,是摄影专家沈昭良老师的,他的摄影集是关于台湾社会地景,他的黑白摄影集让我更加近距离的看到了台湾的过去与现在。

    元智大学的图书馆很美,里面有各式各样的书籍与资料,并且环境很好,呆久了也不会觉得闷。没课的时候可以在这里随手拿一本喜欢的书,呆上一下午。

 

 

             沈昭良讲座                                      图书馆

 

    学校还有许多有趣的社团,有丰富的活动,我参加了登山社与摄影社。登山社的溯溪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团结互助的意义。溯溪是有一定的危险的,面对无法预料的自环境,随时都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危险,大家会互相照应,自觉地排成队伍,有序的前进,并且会停下来等落下的队员。最终溯溪活动圆满的结束,大家都很平安的回到学校。

 

 

溯溪活动合影

 

    摄影社每周都会有社课,请来的老师是Nikon的担任讲师,每堂课都很有趣。社团还会组织一些外拍活动,大家会带着自己的相机,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如何拍景色与人物。

二、迷人的岛屿风情

    台湾的景色很美,人也很热情。干净是给我最深刻的印象。这边的垃圾是分类回收的,即使在人很多的小吃街,街道上也很少有乱丢垃圾的现象。在这里不用担心小偷,也不用担心迷路。大家的文明素质都很高。记得有次找不到公车站,便向一位路人问路,路人知道我们是交换生后,很热情的带我们到附近的车站。那一刻突然觉得人与人之间那种防范意识没有了。

    周末会与同学们去台湾不同的地方游玩,看到了台北的标志性建筑101,看到了最美的太平洋,见到了宫崎骏电影里的九分,还有小学课文里面的日月潭。台湾的旅游景点大多数是免费的,在这里可以用不多的钱欣赏到许多美丽的风景。

    三、舒适的生活

    台湾的夏天比较长,冬天也不会太冷,但是湿气很大,还是要注意保暖。学校宿舍的每层楼有公用冰箱、微波炉、洗衣机、烘干机。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民以食为天,来到台湾一定要去逛台湾的夜市,这里有各色各样的小吃,大肠包小肠,盐酥鸡,各种冰等,都是台湾有名气的小吃。台湾的饮食偏清淡,提倡健康饮食。在学校里面,取代食堂的是一家家风味不同的餐饮店。在学校里面,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不同的店,吃到自己喜欢的食物。

    转眼间,元智的交换生生活就快要结束了,在这里不仅学到许多知识,也体验了不一样的文化。希望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能珍惜在元智的学习生活,在完成自己学习任务的同时,也可以多多与台湾的同学、导师沟通。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14级研究生 马燕

2015年12月2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