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智分会2019年年会
2019-12-31 14:16  

12月27日-2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智分会2019年年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来自近200所高校的280余名代表围绕“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与‘双一流’建设——变革、挑战与机遇”展开研讨。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马芹永处长,王宗华副处长等一行3人参加了会议,并和与会专家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智分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院士,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徐庆副司长,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李海副司长,西安交大席光副校长,西交利物浦大学席酉民执行校长,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袁明院长等出席会议。引智分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主持大会开幕式。

 

 田刚作主旨报告

 

夏红卫秘书长与我校代表合影

 

田刚表示,国际形势变化深刻而复杂,教育对外交流和合作,尤其是高端人才引进工作面临压力和挑战。在这样一个变革、挑战和机遇共存的背景下,高校应切实贯彻执行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扩大开放、提质增效、协同合作,开创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

庆指出,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高校引智工作必须贯彻总书记提出的“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论断,把握好新形势下引智工作政治、科技、人才、外交、经济、文化、社会、法律、安全等7方面的属性,同时强国际化环境建设,优化引智生态。

李海重点解读了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并指出,新时代教育外事工作应该聚焦深化国际合作,聚力急需人才培养和前沿科技攻关,积极为本地、本校教学研部门牵线搭桥,同时为引智工作提供更加切实可靠的国际化保障和优质服务。

大会专题报告中,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袁明院长以工作实践为例,鼓励年轻人在国际化的环境当中实现“智力碰撞”,努力催生“新文化”。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分享了全球视野下国际化合作办学的经验和思考,认为引智不应仅仅关注人,更多应该引理念、引文化、引机制,强调全球化视野,本土化突破和国际化行动。西安交大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通过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在交大的成长与启示,介绍该团队瞄准国际学术前沿、产生一流研究成果、培养国际通用人才的实践举措。

在分论坛研讨中,与会代表围绕新时代引智工作面临的问题、挑战和机遇,创新型国际人才培养,高校在中外合作办学中的探索实践与经验分享,“一带一路”下教育对外开放合作新举措等与教育外事工作紧密相关的议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我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安徽理工大学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