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海峡两岸(安徽)青年徽文化交流月暨2019年安徽理工大学第二届皖台高校科技文化交流论坛在我校开幕
2019-07-09 10:28  

    7月8日上午,海峡两岸(安徽)青年徽文化交流月暨2019年安徽理工大学第二届皖台高校科技文化交流论坛开幕式在舜耕苑二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孟祥瑞,淮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许承通出席开幕式。

 

会场

 

孟祥瑞致欢迎辞

    孟祥瑞对来自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台北科技大学、静宜大学、中台科技大学、中原大学的12名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学科设置等基本情况。孟祥瑞回顾了我校与台湾高校在交换生培养、教师互访、学术交流及科研合作上取得的良好效果,并希望通过本次科技文化交流活动,两岸学子能真实、真切、真诚地进行沟通,广泛深入地开展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许承通讲话

    许承通代表淮南市委、市政府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向两岸师生介绍了淮南的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情况。他表示,此次交流活动是新形势下扩大淮台科技文化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一次盛会,两岸青年要加强联系互动,增进思想和精神交流,携手实现中华民族复兴。

 

朱锋仁发言

    中台科技大学朱锋仁老师代表来访师生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希望台湾高校与我校能继续推进在学生交流及教师科研合作等方面的交流,并乐于为加强中台科技大学与我校的交流与合作努力,促进双方开展实质性合作。

    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闵凡飞主持会议。淮南市台湾事务办公室负责人,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化学工程学院负责人,云林科技大学洪莉淇老师,中台科技大学朱锋仁老师,台湾5所高校的10位学生及我校10位学生参加了开幕式。

   

高旭老师讲座(摄影:化学工程学院钱元提供)

    开幕式后,我校楚淮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淮南子》与道家道教研究所所长高旭为两岸学子作了题为《<淮南子>与中华文化精神》的特色文化讲座。高旭从“古皖名籍、道家巨著、中华经典、世界瑰宝”十六字定位阐述了《淮南子》独特的学术与历史文化价值。两岸学子认真聆听,详细了解了《淮南子》宏阔与博大的中华文化精神。

    此次科技文化交流论坛历时一周,两校学子将进行爆破、现代化智能开采等方面的学术交流,共同参与社团活动,并将参观安徽省博物院、淮南市大数据中心、寿县博物馆、八公山等地领略安徽的科技与历史文化魅力。

关闭窗口